參加Python課程,文科生可能比數理生更優秀(下)

 

參加Python 課程,文科生可能比數理生更優秀,顛覆你的刻板印象(下)

語言能力的好壞影響 Python 的學習速度 差異達20%

人們學習 Python 的速度,語言能力的影響比例約有 20%,而數學能力的影響卻只有 2%,且和他們對於 Python 課程內容的掌握度沒有相關。可見語言力比數學力對於程式語言的學習,影響更大

另一個支持語言能力比數學能力更能影響 coding 的佐證,是來自腦波圖(EEG)的數據。腦波圖是透過頭蓋骨上所紀錄到的電波活動,來檢測大腦活動的方法。受試者們在開始線上 Python 課程前,都在放鬆的狀況下進行了腦波測試。因為靜止時的腦波具有不同模式,其中之一就是 β 波。而根據過去研究顯示—:靜止時的 β 波與外語能力相關。

 

EEG腦波測試示意圖

 

▲ 受試者在接受線上 Python 課程之前,都在放鬆的狀態下進行 EEG 腦波測試。(source:Wikimedia Commons/本圖為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

 

 

研究證實:語言天才更適合學習 Python 程式語言

在這次的研究中,發現高水平的 β 波與更快的學習效率、更多的程式設計能力相關。儘管這項發現賦予「語言的學習能力與學習 coding 的能力相關」更有力的證據,但對於 β 振盪與學習成果的關係尚未明朗,因此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明。

儘管如此,但是總結上述結果:語言能力的好壞深深影響程式語言 (或至少是學習 Python) 的學習吸收程度。相反地
數學能力卻無法準確的預測受試者的學習吸收度與效率。這項研究顛覆了普羅大眾對於學習程式語言的觀點!在過去,程式語言經常被認為是偏重數學的領域。在傳統教育體制中,程式語言課程常被歸類為理科生的專利。

女性擁有更好的語言能力!史上第一位女工程師是女性

 

 

▲ 史上第一位工程師 Ada Lovelace 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女性。(source:Wikimedia Commons)

 

 

對於程式設計的相關職位,人們總是有許多刻板印象:女性、文科生們常被認為不符合「軟體工程師」的條件。但是平均來說,女性擁有更好的語言能力,而根據上述《Nature》旗下自然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報告:語言能力越好的人,越適合學習寫程式。一言以蔽之,天生就是語言天才的女性應該會更適合 coding 才對。翻閱程式語言的歷史:世界第一個電腦程式設計師 Ada Lovelace 就是不折不扣的女性

推薦閱讀:

總而言之,想踏入軟體工程師領域、卻又一直認為自己是數學苦手的文科生們──尤其是女性,現在沒有藉口卻步了!研究已經證實出來:語言能力越強的人,比數學天才們更適合 Python 課程

 

 

相關文章:

【AI在瘟疫蔓延時】台灣 AI「雅婷」化身音樂家 發表首張專輯「武漢肺炎」

【AI在瘟疫蔓延時】AI 大神吳恩達公司最新技術 用AI自動檢測社交距離

【人工智慧預防糖尿病患失明】台大打造人工智慧醫療,診斷視網膜病變準確度達95%

人工智慧釀酒「人生釀造 craft」20、30、40、50 世代都有不同的專屬啤酒

人工智慧心靈雞湯文奪冠!療癒無數學子(上)

人工智慧惡搞哈利波特續集,各個主角下場超悽慘?

PTT之父打造敗血症人工智慧系統,降低疾病發生率

arrow
arrow

    IzzySix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