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煩惱工作的準畢業生們!讓專業的Java課程幫你的履歷加分!

因為快畢業了而陷入恐慌的準畢業生莫急莫慌莫害怕,來口碑第一的Java課程幫你的履歷加分,順利進入職場!
 
凭擁有Java課程这份简历,我成功进入了谷歌、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苹果的面试环节。
编者按:投递简历往往是现在求职过程中的第一环节,除去个人资质能力之外,简历的写作质量也直接决定着求职者能否进入到面试环节。本文作者Terrence Kuo 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他将自己在简历写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本文中进行了分享,这份简历让他成功进入了Google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苹果公司的面试环节。
就是这份简历让我成功进入了 Google、 Facebook、亚马逊、微软苹果公司的面试环节,而且这些面试机会都是我通过在线职位申请这种一向被视作“简历黑洞”投递途径的方式来获得的。在线职位申请是当下人们求职的一种常见方式,因此竞争力格外激烈,获得面试的机会也就相对渺茫,但我正是通过这种最常见的方式成功拿到了上述几家大型科技企业的面试机会。
我是怎么做到的?在本文中我将就以下几个方面对我的简历内容进行逐项分析:
解释我制作简历时所做的选择和取舍
为什么我相信这份简历能让我拿到大企业的面试机会
你怎样才能创作一份更好的简历
我之所以决定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最初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投了海量的简历,但得到的面试机会却少之又少。如果在当时能有这样一份适用的简历供我参考,对我来说自然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本文内容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展开:
1、采用最常见求职方式,却得不到面试机会—我最开始求职时所遭遇的沮丧与挫折
2、评估简历内容:进步—思考不同的简历内容创作,提高进入面试的机会
3、通过实例学习如何创作一份优秀的简历—对我的简历内容进行逐项分析
采用最常见求职方式,却得不到面试机会
在线求职申请
你可能了解每家公司为岗位在线申请所提供的网站链接,就是那种很典型的人才需求网页,展示公司当下所需的一系列岗位,你可以点击具体职位了解关于这一职位的描述以及具体要求。但是接下来你可能会发现这些职位描述中所用到的一大堆词语你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本来你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胜任的岗位现在却感觉有些不确定了。
尽管如此,你仍然需要进行职位申请,因为你需要一份工作。于是,你在线填写求职表格、点击提交,然后开始等待并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积极的回应。在这过程中,你可能会收到如下三种不同的回应方式:
1、电话面试(耶,有机会得到这份工作!!!)
2、直接拒绝(哎,从头开始……)
3、没有回复(也太不礼貌了吧!)
重复这一过程,直到成功找到工作……对吗?
可悲的是,这就是许多人在寻找工作或者实习机会时所经历的典型过程。在线申请几家公司的岗位,被拒或者直接没有回复。之后,再继续申请另外的公司岗位,继续被拒或者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一而再,再而三,重复这一过程。
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这相同的重复性任务,就是为了得到相同的、令我们一次次失望的结果吗?你可能会说为了得到面试机会,每个人都需要经历这一过程,对吧?因为只要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那至少我们就拥有一线希望,对吧?要不然,要怎样做才能进入面试呢?
评估简历内容:进步
“通往成功的路上总要经历沮丧和失败。”—Dale Carnegie(《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一书的作者)
对于无法进入面试环节这一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如下两种解决方式:
1、细细研究你的求职简历
2、思忖从投递简历到获得面试机会这其中所走的路是否正确
本文我们将重点探讨第一种方式,因为无论你最终决定走哪条路去获得面试机会,简历几乎是所有企业用来对你进行评估的一个基础。因此,在本文中,我会逐项细细检查我的简历内容和信息,集中讨论如何创建一份不俗的简历。
通过在线投递简历的方式获得面试机会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你的简历需要通过层层关卡才能被投递到招聘经理的手中。首先,它必须通过在线关键字过滤,在招聘人员短短 6 秒的审视过程中给人一种出色、脱颖而出的感觉,然后才能到达招聘经理手中,由他们来进一步决定你是否符合他们的职位要求,是否可以进入面试。
即便存在这样诸多的困难,我仍然通过在线申请方式进入了 Google、 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苹果公司的面试环节。想知道我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吗?那就是不断地尝试并且吸取教训与经验。我从本科二年级就开始进行在线申请,迄今为止可以说是申请过数百个不同的软件工程职位。
最开始进行在线职位申请时,自然以绝大多数回复都是拒绝收场,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学会了怎样去调整简历内容。到我大四那年,我几乎可以做到,对于每个在线申请的职位,我都可以得到面试机会。而让我进入这些面试环节的简历正是我在本文中所列举的这份简历。
我用了四年的时间对简历进行不断的修改与测试,最终才能达到实现高几率面试机会这样的效果。根据我的自身经验,我总结出了一套简历写作原则,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创作简历内容。这些简历写作原则帮助我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相信也可以帮助你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虽然我自己是用了四年的时间才逐渐摸索出这一切,但经过我的总结和提炼之后,你就不必再经历如我一般的坎坷和曲折,少走许多弯路。
因为我是软件工程岗位方向,所以我的简历创作也是以软件工程为例,希望本文能够为软件工程领域求职者提供一站式简历创作指导服务,这样你就不必再浪费时间搜索不同网站,整合信息。
举例说明怎样创作一份优秀的简历
“方法可能有一百万种,但原则其实很少。掌握原则的人才能成功选择自己要采用的方法。只是尝试不同的方法而忽略原则的人注定会身陷困境。”—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我的这份简历:
一眼看上去给人的印象与感觉
总篇幅长度为一页
招聘人员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耗费大量的时间浏览你的简历内容,每位招聘人员阅读每份简历的平均时长不到六秒钟,所以一定要保持简历内容与长度的简洁明了。
分为如下几个部分(头部信息、教育背景、就业履历、软件项目、技能)
这几个部分按照重要性进行从上往下的顺序排放,“个人项目”部分对于想要寻求软件工程职位工作的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整体布局以及各个部分格式看上去整洁、一致
确保每一部分内容都与整体布局风格和形式相符。风格一致很重要,因为这样可以增强可读性。
那为什么这份简历那么有效,能够让我拿到这么多优秀企业的面试机会呢?接下来我们一一探讨。
你是谁(1)
目标受众:任何需要创建一份简历的人
简历开始部分真的很简单,就是你的名字。你需要将你的名字置于简历最顶部,并采用简洁、清晰、一目了然的字体进行展示。无需什么缤纷的色彩或者花哨的字体,简单明了就足够。你希望招聘人员远远地就能轻松看清你的名字,因为你肯定希望他们对你有印象,知道你是谁。只要付出最小的努力就可以读取简历内容的招聘人员自然快乐指数更高一些,而这样的招聘人员更有可能让你进入面试。
重点:让招聘人员可以最轻松、最容易的找到你的名字。
联系方式(2)
目标受众:任何需要创建一份简历的人
联系信息内容的呈现就应该像你的名字一样,越简单清晰越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哪怕你其它信息都搞砸了,也不要搞砸这一项,要不然招聘人员怎么联系到你呢?
重点:确保输入正确的联系信息。
教育背景(3)
目标受众:任何拥有学位背景并且需要创建一份简历的人
如果你正在上大学或者已经大学毕业,那本科教育应该是你简历正文的第一部分内容,因为能够接受本科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成就。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年龄为 16 至 24 岁的高中毕业生中,只有 66.7% 的毕业生能够继续进入大学就读”,所以你应该以自己的本科教育背景为傲,并且将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不需赘言,这项教育背景就足以告诉招聘人员你在教育和学习方面的投入。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科技在不断变化,而教育与学习的能力是决定你未来能够适应这种变化,取得成功的一项重要指标。
在介绍过程中,确保自己能够列举与所申请职位对应的相关课程。也许意大利美食历史课程听上去很是有趣与新颖,但它对于计算机科学岗位的申请来说毫无裨益。将申请职位对应的相关课程一一列举出来可以显著提高招聘人员和招聘经理对你的打分,他们看到这些相关课程内容会认为你更有可能具备胜任该职位的能力和资质。
重点:介绍教育背景,并列举与求职岗位相关的课程。
下面就是平均学分绩点(GPA)的介绍,在探讨这一部分之前,我们需要先回想一下简历的主要目的所在。简历的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一种简洁明了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知识背景、技能和所获得的成就。所以,我们需要在简历中添加你自己认为引以为傲的内容,那些能够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通过简历这一媒介,你希望能够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让招聘人员和招聘经理有想要对你进行进一步面试的想法。
明确简历这一目的之后,我们再来谈平均学分绩点问题。你在学校的平均学分绩点是否能够令人对你产生好印象这一点非常容易判断,如果你的平均学分绩点低于 3.0,那就没必要让它出现在你的简历中。直接删除这一部分信息,因为它只会对你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你的学分绩点在 3.0-3.2 之间,那就需要进一步斟酌是否要提及这一信息。就我个人经验而言,一些企业要求的最低学分绩点往往是 3.2,但这些公司主要是金融类或者定量分析公司,大多数软件类企业很少会对你的学分绩点做出要求。如果你的学分绩点在 3.2 以上,那就无需迟疑,直接在你的简历中进行展示即可。
如果你的整体学分绩点不太理想,那也不要担心,因为你可以发挥一下自己的创意。以我为例,由于我在大一那年在像工程以及人文等统修课程上成绩表现不佳,导致我整体的学分绩点为 3.2。但是我在专业课程方面成绩都比较好,专修课程学分绩点能够达到 3.44,可以说是很高的一个水平了,所以在简历中可以有所侧重、有所取舍的进行展示。
其实在简历中你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即便是那些本来看上去对你不利的内容也是如此。像上文我所提到的专修课程学分绩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发现很多这样的方法。以自己的成就为荣,但也要坦然接受自己的失败,因为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你。在诚实守信的前提基础之下,凸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重点:不要让平均学分绩点决定你的能力。创作简历的目的就在于展现出自己最佳的一面,不要忘记这一原则。发挥自己的创意,但不要说谎。
就业履历(4)
目标受众:具有软件工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如果你是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也不必担忧,这是我在大四那年申请全职工作时的简历,那时的我有幸通过夏季实习积累了相关的工作经验,但这并不是绝对必要的。如果你发现自己在这一部分没有太多可以填充的内容,那可以直接跳到下一部分—“个人项目”部分。
虽然拥有工作经验看似能够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但在寻找软件工程职位工作时,并不是所有的工作经验都有效。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只列举与你申请职位相关的工作经验。例如,如果你的工作经验是指之前做过零售收银员或者食品行业服务员,那就没必要在简历中提及这部分内容。很不幸,你收银的能力或者是餐饮行业的服务能力无法表明你可以胜任软件工程师职位。
招聘人员的目标就是实现求职候选人与合适职位之间的匹配,因此将你过去做过的与本次申请职位相关的工作经验展示给招聘人员看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要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你要创建各种不同的简历,每一种简历都是针对你感兴趣的不同工作而量身定制。这一操作其实就类似于你在申请大学时所做的事情一样,你必须针对你所申请的不同的大学撰写不同的申请材料,因为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文化氛围和学校愿景,你不可能只用一篇通用、一刀切似的申请材料来完成不同的大学申请工作。在你求职过程中也是如此,你需要根据你所申请的工作和职位量身定制你的简历。
最后关于时间问题多说一点。在简历中需要先列举您最近的相关工作经验,依次往前顺推排列之前的相关工作履历。对于本科生来说,就是大学之后的相关经验,高中或中学的成就应该就无需再提了。
重点:为你申请的每一类工作量身定制不同版本的简历,没有一个通用版本的简历可以适合所有不同的职位。
在写简历过程中最难的地方可能就在于如何以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将您在过去工作中的成就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描述出来。所谓有意义并且令人印象深刻是什么意思呢?这里是说你在简历中的描述要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要能让招聘人员产生这样的想法:“这正是我们所寻找的人,他拥有我们所需要的职位技能。这个人在过去的工作岗位中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我们想要进一步面试或者招聘的人。”
就业履历部分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展示你在以往工作以及岗位中所发挥出的影响和价值。你的目标就是要向招聘人员展示你是可以完成他们的职位任务并且可以完成的很好的那个人。
为了在我的简历中以最好的效果来展示我在过往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我采用的是由 Google 前人力运营高级副总裁 Laszlo Bock 所提出的一个句式:
“通过……实现了……的效果,提高或者改善(衡量标准)……。”
“Accomplished [X] as measured by [Y] by doing [Z]” — LaszloBock
在我所提供的简历版本中,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一句话:“通过集成油量表传感器并设置电池节电状态,将设备的电池寿命提高了 8%。”(Improved device’s battery lifespan by 8% by integrating a fuel gauge sensor and establishing a battery saving state)
逐一对应分解一下我的这句话:
通过……:通过集成油量表传感器并设置电池节电状态
实现了……的效果:改善了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
提高或者改善(衡量标准)……:提高8%
可以说在我简历的这部分内容中,我每一句话都是借鉴或者参考的这种句式。你在制作这部分简历内容时,也可以参考以下动词:
以下是我总结出的几个类似实用的句式:
通过……降低(增加、改善)了……达……的比例
为……对……进行了重新设计
通过……实行……达到……效果
利用……做……实现了……
英文:
Reduced _____ by _____ by _____.
Redesigned _____ for _____.
Implemented _____ for _____ by _____.
Improved _____ by _____ through _____.
Utilized _____ to _____ for _____.
Increased _____ by _____ through _____.
Integrated _____ by _____ for _____.
Incorporated _____ for _____ by _____.
重点:“通过……实现了……的效果,提高或者改善(衡量标准)……。”是向招聘人员或者招聘经理展示你在过往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及影响力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最后,对于每一项工作经验我都会后续追加上“所用到的知识”这一条目内容,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通过明确说明我在项目中应用到的知识技能,从而让招聘人员清楚地了解我所熟悉的技术和能力。
另外,这样一来,在简历最后的“技能”部分,我也可以简洁、利落的进行展示即可,无需再长篇赘述。招聘人员查看最后技能部分可以对我的计算机语言能力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如果他们想要查看我是否具有使用某种特定工具、框架或库的知识能力,那他们可以通过查看我的项目来了解这些具体信息。
个人项目(5)
目标受众:寻找软件工程职位实习/全职工作机会的学生+软件工程职位部分申请人
个人项目对于激发招聘人员或者招聘经理的兴趣可以说不可或缺,因为这能够表明你对编程充满热情。个人项目可以是与编程相关的任何内容,无论是一个 Python 脚本、一个 Java 程序、网页,还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等。这些项目能够表明你是真的对计算机科学充满兴趣,并且你有很强烈的意愿想要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所以你才会超出自己的学业之外去自己主动创建一些东西。
具有这种自己去创建一些东西的主动性可以说是让招聘人员印象深刻的一种特质,这就表明你愿意付出努力去扩展您的计算机科学知识,并且你愿意付出额外的工作和努力去实现这一点。因此,个人项目是证明你在这一领域具有自我主动性与个人浓厚兴趣的一种绝佳的方式。
除此之外,个人项目的另一个好处在于,你在操作个人项目的过程中所获得的技能能够直接适用于现实的工作之中。这些技能如果你只是单纯待在学校通常是不会用到的,但是在个人项目工作中就会用到,例如使用标准框架/库、了解全栈网页开发、创建移动应用程序、设置一个开发环境或者是使用 Vim 进行高效编程。
提示:你可以创建一个个人网站,用来展示并且记录你所有的个人项目。这也是可以将你的简历进行“虚拟拓展”(超出一页的篇幅)的一个小技巧。
也许我重复的次数足够多,就会引起你的重视。所以我最后再重申一次,个人项目能够证明你具有足够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可以让你去开发出你现在尚未具备的一些工作技能,而这是任何软件工程工作所必备的条件之一。
“去创建一些 iPhone 应用程序或者网络应用程序,或者无论什么都行。老实说,只要你有自己创建一些东西就行,具体创建的是什么并没有那么重要。你可以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创建出一个个人项目,这就意味着你只需要投入 3-4 个周末的工作就可以让自己的简历从平平无奇变得出类拔萃。真的,我知道有好多人都是这样做的。” - Gayle McDowell(前 Google 工程师,程序员面试指导经典《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作者)
如果你有一家心仪的企业,你非常想去那里工作,那让自己在求职环节中脱颖而出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做一个与你申请职位相关的个人项目。我个人就是通过在 Udacity 上学习免费在线互动计算机图形课程的方式拿到了 Autodesk 的实习机会,Udacity 的课程教会我使用一款名为 three.js 的 JavaScript 库,巧的是在 Autodesk 正好有一个软件工程实习岗位,需要一位了解全栈网站和 three.js 知识的实习生。
对于这一技巧我要事先提个醒,这并不是什么十全十美的技巧策略。这只适用于像 Autodesk 这样没有体系软件工程实习岗位的公司,像 Google、Facebook 和微软这样的公司就不适用。
重点:个人项目是必备条件,如果你还没有创建过个人项目,那现在开始行动!
技能(6)
目标受众:寻找软件工程职位的任何求职者
看标题就足以说明问题,技能部分需要做到简洁、利落。直接列出你希望招聘人员了解到你的相关技能,你在这部分列出的与招聘职位描述中资质要求部分关键词匹配的技能越多,你的机会就越大。这可以让你轻松通过在线关键字扫描环节,当然最终能否进入面试还是需要由招聘人员根据你的整体简历内容作出决定。
关于技能部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只是为了证明你适合这份职位而列出所有你认为应该列出的技能。实事求是,否则很容易露馅。给自己留一些余地,可以列举出不同技能不同的熟练程度。因为你可能不会对所有的编程语言都达到同样的熟练程度,所以标注出不同的熟练程度可以让招聘人员及时地了解哪些是你最擅长的,哪些是你相对熟悉的。
我倾向于采用以下两种熟练程度的形容词:
1、Proficient:我用的非常熟练、用起来非常顺手并且现场就可以应对质询的编程语言。
2、Familiar:我过去使用过这种语言,但现在并不是很了解,给我一段时间可以再次上手。
其他可用形容词还包括:
Advanced
Intermediate
Basic
或者
Expert
Advanced
Intermediate
或者
Fluent
Proficient
Familiar
或者
Working Knowledge
Basic Knowledge
重点:在线申请某个特定职位时,参考职位描述内容,并在简历中添加相应的关键字以增加面试机会。
关键点梳理总结:
确保你的姓名和联系信息这些内容正确并且一目了然
一定要介绍自己的教育背景,如果你的平均学分绩点不甚理想,就不要提或者是发挥创意从不同角度进行介绍
利用 “Accomplished [X] as measured by [Y] by doing [Z]” 句式来有效展示自己在过去工作中的成就
一定要有个人项目,尤其是如果你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情况下
写在最后
这是我在 2017 年大四那年求职时所用的简历,虽然这份简历让我进入了众多软件工程公司的面试环节,但无法保证能为每一个人都实现这样的效果。尽管如此,借鉴这些写作原则和技巧总有裨益。科技在不断发展,人才招聘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借鉴但不复制才是最明智的做法。参考这些内容,然后保持自己的特色,做自己。
原文链接:https://medium.freecodecamp.org/writing-a-killer-software-engineering-resume-b11c91ef699d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zySix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