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人工智慧換臉技術犯罪,超燒腦英劇看得到

換臉技術結合人工智慧,警察杯杯得要繃緊神經了!

AI 人工智慧的 Deepfake 技術居然可以用來殺人?驚悚犯罪英劇《真相捕捉》劇情曲折刺激,用無處不在的監視攝影和 Deepfake 技術告訴你:你信以為真的事物都可以是偽造的!

峰迴路轉的 6 集短打影集

由BBC ONE拍攝播出的英劇《真相捕捉》(The Capture)日前播出最後一集,2019 年 9 月開始播出一共 6 集,集集精彩、引人入勝,堪稱是今年最受好評的驚悚犯罪影集之一。

▲ 英劇【真相捕捉】掀起人工智慧犯罪疑雲

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叫尚恩.艾默里(Shaun Emery)的英國軍人,因服役時在阿富汗殺害塔利班戰俘而被定罪,但卻在服刑坐牢 6 個月後,因為被當成關鍵證據的錄影片段有漏洞被推翻而無罪釋放。

剛重獲自由的尚恩,因其律師漢娜一直以來都信任他無罪,進而對漢娜產生好感,並出獄後在大街上向她表白;但此時,監控錄影顯示的卻是尚恩毆打、並綁架了漢娜律師,且漢娜此後便人間蒸發。於是出獄不到 24 小時的尚恩,馬上因為另一個監視錄影畫面,捲入一起新案件中。

因「罪證確鑿」,尚恩原本要被再次抓回警局,但此時重案組的警官瑞秋卻突然撤銷對尚恩的控訴,原來她打算派人跟蹤尚恩回家,試著找到失蹤的漢娜,而她本人則坐鎮監控室,從監視錄影看著尚恩。

然而,他們愕然發現接下來的一切,監控畫面和現實的場景完全不一樣!

瑞秋看到尚恩坐上計程車,跟一個持槍的神秘男人碰面;但跟蹤尚恩的兩名警察看到的是整個街道空無一人,更沒有什麼計程車。難道是畫面出現了延遲,還是……監控遭到入侵竄改?

  

最終他們確定了整個監控畫面都是假的。此時的尚恩,正被一個神秘組織關在房間裡……

《真相捕捉》圍繞作為判案證據影片的真真假假,鋪陳出警察局、情報部門、維權組織等三方力量交鋒的精采故事,包含「司法正義」、「假新聞」、「AI 換臉」等議題的探討與啟示。

攝影機成為日常生活裡的重大危機

《真相捕捉》最後一集在 BBC 播出時,吸引了 1,400 萬英國人觀看,這部影集獲得英國大眾這麼熱烈的迴響,或許跟倫敦是鏡頭安裝密度極高的城市有關。

早在2007年英國皇家工程科學院就曾有調查,報告英國設有 420 萬個閉路電視監控攝影鏡頭,平均每 14 人就有一個,數量高居全球第 5。

倫敦居民每日平均受到 300 個攝影鏡頭的監控拍攝,英國專業消費者網站 Comparitech 在 2019 年 9 月曾有調查顯示,倫敦是歐洲攝像頭監控最嚴密的城市。在這密如蛛網的監控體系下,個人要維護隱私權彷彿成了天方夜譚。

但,比天羅地網般的監控攝影機更令需要警惕的是 Deepfake 技術。

AI 技術武器化

無論是無處不在的監視攝影機或Deepfake技術,都指向 AI 人工智慧一個令人備感擔憂的未來──武器化。「武器」除了無人機、無人艦艇之外,國際間也不斷有停止研發 AI 武器的呼籲;但也有許多沒有實體、但依舊深深威脅著我們生活的「武器」,如劇中出現的 Deepfake 技術

Deepfake 是一種影片換臉的 AI人工智慧 技術,簡單分解它的步驟:

  • 分析目標對象各個角度的大量照片

  • 透過演算法製造出目標對象的各種表情,藉此和影片中某個角色的面部表情完全契合

  • 影像合成,看起來就像目標對象真的參與了影片

 隨著AI技術不斷進步與應用在現實生活,AI 的武器化如今已經被廣泛視為近年最值得關注的安全威脅之一。史蒂芬‧霍金也曾表示,數位個人助理 Siri、Google Now 以及 Cortana 都只是 IT 軍備競賽的預兆,未來數十年競賽將更加激烈。

眼見再也不能為憑

即使現今對 Deepfake 普遍的態度是抵制,如推特、Facebook、亞馬遜、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都開始研擬阻止、破解假影片的措施,但依然難以消弭它對我們的威脅。

密西根大學社交媒體責任中心前首席技術專家 Aviv Ovadya 擔心:「Deepfake 會讓未來社會將出現『真實冷感』(reality apathy)現象。」指經常接觸虛假資訊會讓人認為所有訊息都是一場騙局。在世人對難以信任接收到的訊息時,隨之而來的是社會信任的坍方。

《捕捉真相》讓身處 AI 人工智慧當道下的我們,看到技術可能會帶來的危害,帶來更多啟發與探討。眼見為憑的信條被推翻,科技進步的速度快得無法想像,如果不想讓自己被這些科技操控,只能先一步了解它們了。

 

 

參考連結:

你知道2020人工智慧還會有什麼重大突破嗎(上)

你知道2020人工智慧還會有什麼重大突破嗎(下)

不要再鬧Siri了!人工智慧也掀平權運動?

上台報告常常說不出話?別擔心~讓人工智慧教練推你一把!!

電影告訴你Python和人工智慧如何影響人類!(上)

電影告訴你Python和人工智慧如何影響人類!(下)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arrow
arrow

    IzzySix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