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網路行銷課程的你,知道長尾關鍵字的命名起源嗎?

上過網路行銷課程的你,除了知道冷門關鍵字又稱為長尾關鍵字.那長尾關鍵字的命名起源呢?

 

長尾關鍵字的命名起源,要從長尾理論來說,要說明長尾理論,一定要從「80/20法則」說起。

 

「80/20法則」的舉例:
「世界有80%的財富掌握在 20%人手上」
「創業的人有20%是成功的,而 80% 是失敗的」
「在一個商店,有 80% 的營收來自 20% 的商品」

 

在上述第三個例子中,其實是根據大數據所得到的結論,其中這 20% 的商品被稱為「熱門商品」。這是因為存在於「實體商店」的限制下,貨架空間以及存貨成本有限,因此會把這 20%的熱門商品放在最顯眼的貨架上,使消費者容易看到;而其他的 80% 商品則被放在較不起眼的地方,往往容易被消費者忽略-尤其是消費者趕時間的時候,往往只會注意到這 20% 的暢銷商品。如此循環下去,時間久了,暢銷商品因為能見度高,所以會一直暢銷下去,也創造了大部分的營收。長尾理論,正是要打破上述 80/20 的經濟法則。

 

冷門關鍵字雖然搜尋量比不上熱門關鍵字,但是競爭度也較低。若一個網站只針對與該網站相關的熱門關鍵字(如PythonUI、C++等等)做SEO優化,可能過了很長的時間,仍無法排在該關鍵字的搜尋頁上的第一頁,導致轉換率低;若這個網站同時針對許多冷門但與該網站內容相關的關鍵字做 SEO優化,因為競爭對手少,短時間內就可以在這些冷門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上名列前茅,轉換率也隨著變高。

 

其實只要藉由數個冷門關鍵字的高轉換率,所帶來的流量,通常能高於低轉換率的熱門關鍵字。這些冷門關鍵字,大部分多是與目標關鍵字或整篇網站內容是對應的字組,所以比熱門關鍵字更具體,所以已經過濾掉一部分「走馬看花」的使用者,更可以得到有明確需求的使用者。

 

 

至於什麼叫做「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呢?如果我們把有 80% 的營收來自 20% 的商品、剩下 20% 的銷售則由另外 80% 的產品分掉,繪製成圖如上所示 (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X 軸是產品數量,Y 軸是銷售量,就會呈現一個L型,左邊區塊是陡峭的高峰,然後急轉直下,向右拉出長長的長尾。

 

 

 


 

 

但若當我們把上圖的 20%暢銷商品與冷門的 80% 商品為分割點時,分別以綠色和黃色為標示,會發現前段 ( 綠色塊) 是佔大部分的一塊,後段 ( 黃色塊 ) 是一條很長的尾巴。但是當我們把這兩塊的大小比較後,竟發現這面積是不相上下的。換句話說,就是把這些冷門商品的銷售量加總在一起,所累計的銷售量與熱門商品相當。關鍵在於冷門商品的種類、數量都要多,以量取勝。

 

若把這個方法應用到網路行銷課程中網站的關鍵字上,因為每個人的搜尋習慣不同,所以來該網頁的訪客、或是該網頁的目標客群 ( TA ) 不盡然會使用相同的關鍵字。有些人會使用熱門但競爭度高的關鍵字做搜尋、有些人會使用冷門但是競爭度低的關鍵字做搜尋。

 

所以如果說一個網頁,若集結所有相關的關鍵字群,你會發現熱門的關鍵字的數量不多 ( 好比 80/20 法則中的20%少數熱門商品 );冷門關鍵字則是種類多 ( 好比 80/20 法則中的80%小眾商品  )。再加上熱門關鍵字的競爭度高,搜尋者多會被排名前面的網站吸引,導致你的網站被忽略;冷門關鍵字則競爭度低,讓搜尋者能很輕易的在搜尋引擎找到你的網站。因此這「堆」冷門關鍵字群所帶來的流量加起來,足以匹敵少數熱門關鍵字所帶來的流量。

 

 

 

 

 

 

上圖為 Ahrefs 網站的所有月關鍵字分析。X 軸是月搜尋量,Y 軸是關鍵字量,你會發現熱門關鍵字的數量只佔了 20%,而月搜尋量越低的關鍵字,種類數量越多,在這張圖上可說是向右無限延伸成長長的尾巴。 (圖片來源:Ahref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zySix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